创新引领  科技惠民
首页 - 资源与环境 - 项目详情

利用粉煤灰提取氧化铝

时间:2021-07-08 11:55
【所属领域】资源与环境
【企业名称】内蒙古蒙西鄂尔多斯铝业有限公司
【企业联系方式】13847312956
【技术成果简介】

内蒙古蒙西鄂尔多斯铝业有限公司(以下称“我公司”)成立于2006年7月5日,由内蒙古蒙西高新技术集团有限公司和鄂尔多斯市国有资产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注册资本6亿元,项目已完成投资24.8亿元;主要利用高铝粉煤灰提取氧化铝技术进行氧化铝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

该项目于2003年被国家科技部列入国家“863”西部新材料行动计划,2005年11月通过国家验收。于2018年8月份,被内蒙古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确定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主要利用火力发电厂废弃物----粉煤灰为原料提取氧化铝技术,是蒙西集团在借鉴波兰成熟的生产工艺和经验的基础上,历时十多年,耗资1.5亿元,先后经过机理研究、中试试验和两次大型工业化试验而取得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且完全达到产业化程度的专利技术,共获得了17项国家发明专利技术。

 随着我国铝土矿资源匮乏、品位下降、开采难度越来越大,环保压力逐年加大,资源保障问题已成为我国铝工业战略的核心问题之一,这将对铝产业安全构成极大的威胁;粉煤灰提取氧化铝是蒙西集团自主研发且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和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既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政策,又是地方政府重点扶持的节能环保的新型产业项目;可有效填补铝资源匮乏的空白,对保障我国铝工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而且合理避免粉煤灰堆存造成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实现变废为宝,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粉煤灰提取氧化铝项目是蒙西集团历时十多年开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和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是蒙西工业园区“煤电铝建材”循环经济产业链上的关键一环,是蒙西工业园区循环经济产业链上的关键联接点,同时也是国家发改委利用非铝土矿资源发展我国氧化铝工业的重大示范工程。项目主要是以电厂产生的固体废弃物--粉煤灰为原料,通过石灰石烧结法、碱溶法、拜耳法提炼出一级砂状氧化铝,提取氧化铝产生的硅钙渣全部用于生产水泥熟料,实现了粉煤灰、硅钙渣等固体废弃物的完全综合利用。

【产品图片】

图片1.png

图1 一级冶金级氧化铝粉

图片2.png

图2 氢氧化铝粉

图片3.png

图3 硅钙渣

【与国外同类技术产品对比情况】

技术对比情况:世界上唯一技术工艺路线

价格对比情况:相当

【技术指标】

一级冶金级砂状氧化铝指标

微信图片_20210708115922.png

117195人次访问
Copyright©2008-2021 鄂尔多斯市科学技术局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19004104号-1
技术支持:亿寻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