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引领  科技惠民
首页 - 高技术服务 - 项目详情

富水软岩条件下安全高效生产实用保障技术

时间:2021-07-10 10:37
【所属领域】高技术服务
【企业名称】内蒙古上海庙矿业有限责任公司
【企业联系方式】0477-7879000
【技术成果简介】

按照“治软先治水、治软必治水”的治软思路,形成了“大水防控,小水管理”为治水理念,以“双图评价法”、“四双工作法”为技术支撑,构建了针对矿区地质特性的“新四带模型”。以“双层双向扇形布孔法”、“离层水害解围技术”、“疏干开采法”等为技术路径,破断了水和软岩的交互式影响,优化了采掘作业环境。施行“技术”和“管理”双线并行制度,探放水计划和生产作业计划同时下达、同时施工、同时考核,将“掘疏同步”落到实处。通过落实综合性防治措施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无水开采”,奠定了矿井安全生产、高效采煤、快速掘进的基础。

所谓“大水防控”,就是运用顶板突(涌)水危险性“双图”评价技术进行预评价,运用覆岩“新上四带”理论科学设计、导流解危,消除突水溃沙的隐患,最终实现无水状态开采。“小水管理”直接服务于软岩治理,具体措施是“广布雨棚、深挖水窝、软管导水、集中排放”,将水与围岩隔离,努力减少水与围岩接触的机会。通过实践证明,做好“小水管理”是治理软岩最直接、最有效、最经济的技术路径,“治软先治水”已成为软岩治理的最基本理念。

该技术体系主要面向基层地质防治水技术人员,研发阶段进行了极简化处理,易学、易懂、针对性强、实用性强。相关成果三次在国家级地质学会上作为重点项目推广,获得学界及业界高度认可及好评。

【产品图片】

 图片1.png

图1煤矿顶板富水性等值线图

图片2.png

图2突水危险性等值线图

【与国外同类技术产品对比情况】

技术对比情况:相当

价格对比情况:低于

113453人次访问
Copyright©2008-2021 鄂尔多斯市科学技术局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19004104号-1
技术支持:亿寻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