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引领  科技惠民
首页 - 资源与环境 - 项目详情

油气钻采废弃物集中化综合处理与资源化利用技术产业化推广

时间:2021-07-09 17:40
【所属领域】资源与环境
【企业名称】内蒙古恒盛环保科技工程有限公司
【企业联系方式】15804878025
【技术成果简介】

2018年恒盛环保科技工程有限公司公司成立了以金鹏康教授为项目负责人的油气田钻采废弃物无害化处置及利用技术研发团队。团队研发的油气钻采废弃物集中化综合处理与资源化利用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其中污染物处理全流程的多重物化-生物工程耦合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项目成果于 2018年12月通过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的科学技术成果评价报告(中循协(评价)字[2018]第18号)和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的水基钻井岩屑微生物处理后固废属性鉴定及环境风险评估报告。同时,项目成果取得了1项国家发明专利和8项实用新型专利的授权,以上成果为本项目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一、科学技术成果评价

2018年企业投资建成“苏里格气田钻井岩屑/压裂返排液集中处理厂”,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乌审旗苏力德苏木拟新建的苏里格生态新村境内,总投资1.58亿,占地面积约200亩(133334m2);处理规模为压裂返排液16万 m3/年,钻井岩屑16万m³/年,企业在设计、施工中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合作,不断进行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的实验论证及中试试验,经过实验论证和现场中试,得出了一套由预处理、生物工程处理、电诱导臭氧气浮、深度处理以及资源化利用系统构成的创新型工艺处理技术,产生的产品及副产品主要为MVR冷凝水、深度处理后的中水,生物修复技术对水基钻井岩屑进行原位无害化处理,达到《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贮存、处置场污染控制标准》(GB18599—2001)I类贮存标准,可以满足GB/T23486-2009 《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园林绿化用泥质》标准规范指标要求,可用于废旧坑矿治理和植被恢复用土。

本项目经中国循环经济协会评价鉴定,该技术多项成果取得国内、国际领先水平,为油气田开发产生的废水、固废找到了资源化处理方向。在评价报告中,评价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候立安给出评价结论:

1、技术创新程度

(1)创新了油气钻采的多重物化-生物工程耦合的原理;

(2)开发了延时搅拌固液分离及核晶凝聚诱导造粒技术,解决了超高浓度钻采废液高效固液分离的技术难题;

(3)研发了污染物处理全流程的多重物化-生物工程耦合技术,实现了油气钻采废液综合处理和富集物的资源化利用。

2、技术经济指标的先进性

(1)处理水水质优于V类《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满足《压裂通用技术条件》(SY/T6376-2008)、《钻井液技术规范》(SY/T8129-2005)及《城市污水再生利用 城市杂用水水质》(GB18920-2002)水质标准;

(2)钻井液中的岩屑有效处理后用于矿坑修复,各项指标均符合《土壤环境质量标准》(GB15618-1995)。

3、技术难度和复杂程度

针对超高浓度水质多变型钻采废液,开发了高效固液分离、多重物化-生化效能协同强化、有机污染物生物工程稳定化处理相结合的系列技术及泥水资源利用技术,实现了多种处理技术集成化创新。

4、技术重现性和成熟度

技术已经在长庆油田油气污染控制以及浙江印染多家企业的废水再生处理与资源化利用中得到应用,技术重现性好,成熟度高。

5、技术创新对推动行业科技进步和提高市场竞争力的作用

建成了我国最大规模的油气田钻采废液综合处理与资源化利用工程,在黄土塬区和毛乌素沙漠具有极强的竞争力和市场应用前景,开发的多项关键技术对推动我国环保设备与产业发展具有积极的作用。

6、经济、社会效益

解决了油气开发造成的水环境污染问题,项目近三年产值1.51亿元,实现新增利润2602万元。

项目成果总体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其中污染物处理全流程的多重物化-生物工程耦合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为社会提供了新的就业机会。同时对当地居民的收入和生活水平都有较大的提高。可较大地改变当地人民的生产状况的质量,增加了地区新的经济增长点,对发展当地的经济具有重要意义。

 图片1.png

苏里格气田钻井岩屑/压裂返排液集中处理厂

图片2.png

科学技术成果鉴定合影

图片3.png

科学技术成果评价报告

图片4.png

压裂返排液预处理装置                                    臭氧气浮装置

图片5.png

压裂返排液生化处理系统

图片6.png

 膜处理装置                                                 MVR机械蒸发装置

二、水基钻井岩屑微生物处理后固废属性鉴定及环境风险评估

本项目与陕西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共同成立针对苏里格气田钻井岩屑微生物发酵降解修复技术研发科技攻关项目,以陕西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所长沈卫荣为组长的科研团队。以苏里格气田钻井岩屑为基土,先期在陕西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进行土著菌培养分离,在我苏里格气田钻井岩屑/压裂返排液集中处理厂取得了实验成功。2019年8月,由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进行工艺技术评价及成果鉴定。

微生物修复是利用特定微生物体的代谢吸收、转化、清除或降解石油,实现环境净化、生态效应恢复的生物措施。微生物修复技术是一种高效、经济的环境友好型土壤修复技术,其操作简单、修复效果好、成本费用低、不破坏地面设施的土壤修复技术,相比其他方法具有处理成本低、施工简单、无二次污染、对环境影响小等优点。对维持土壤的生态平衡和保护地下水资源具有良好效果。该技术已被国内外专家学者认为是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最有价值和最具生命力的处理技术。

图片7.png

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鉴定报告

图片8.png

微生物菌剂生产线                               钻井岩屑发酵车间

【产品图片】

图片9.png

RO产水                                            MVR冷凝水                                       MVR结晶盐

【部分专利图片】

图片10.png

图片11.png

图片12.png

图片13.png

【技术指标】

中水水质满足《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一级标准,PH值控制在6-9范围内,COD≦100mg/L,BOD5≦20mg/L,氨氮≦15mg/L,石油类≦5mg/L。

MVR出水水质满足《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城市杂用水水质》(GB/T18920-2002)中城市绿化用水水质标准。PH值控制在6-9范围内,色度≤30,浊度(NTU)≦10,溶解氧≧1.0mg/L,氨氮(mg/L)≦20mg/L,BOD5≦20mg/L,溶解性总固体≦1000mg/L,阴离子表面活性剂1.0mg/L,总大肠菌群≦3个/L,总余氯接触30min后≧1.0mg/L,嗅无不快感。微生物处理后的钻井岩屑浸出液指标满足GB8978-1996所要求的一类限值。

图片14.png

RO中水检测报告

图片15.png

MVR冷凝水检测报告

图片16.png

钻井岩屑微生物发酵生物堆检测报告

117372人次访问
Copyright©2008-2021 鄂尔多斯市科学技术局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19004104号-1
技术支持:亿寻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