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引领  科技惠民
首页 - 资源与环境 - 项目详情

循环流化床锅炉大比例煤泥掺烧技术

时间:2021-07-09 11:57
【所属领域】资源与环境
【企业名称】内蒙古京泰发电有限责任公司
【企业联系方式】15332779141
【技术成果简介】

本产品在2台330MW循环流化床发电机组上开展了大比例掺烧煤泥与燃烧优化的技术开发,主要通过煤泥掺烧前处理、煤泥掺配及输送方式技改、以及锅炉本体燃烧优化改造。通过改造后公司燃料中煤泥掺烧比例达到了60%以上,每年可实现掺烧煤泥量约117万吨,节约燃料成本约11000万元,可实现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即征即退约2000万元,节支总额总计约13000万元,大大提高了火电厂的经营效益,同时减少煤泥对环境污染,保护了生态环境。

【产品介绍】

 图片1.png

图 1煤泥转运皮带布置图

煤泥需不断翻晒、周转、消耗,实现与原煤混合掺烧。如将晾干煤泥装车远距离倒运至地煤斗,产生约5元/吨的运输费用。如在临时煤场增设皮带、并安装振动给煤机,将煤泥就近转运至输煤主系统,不仅降低汽车倒运煤泥的运费成本,还减少汽车运输产生的环境污染,长期经济效益蔚为可观。

安装的振动给煤机,采用变频控制,给料均匀、可调节。既可实现平稳均匀给料,保证皮带不跑偏、不撒料。又可实现与原煤流量匹配调整,按一定比例掺烧煤泥。

图片2.png

图 2 5号7号甲乙皮带机交叉改造布置图

输煤系统4号皮带机至8号皮带机之间的所有设备,只能甲侧对甲侧、乙侧对乙侧,不能交叉备用。一路运行一路备用。当其中一路设备的任一台设备故障检修,整侧设备失去备用,给输煤系统上煤带来很大压力,可靠性差。特别是细筛、细碎煤机、环锤式碎煤机故障多,且排除故障时间长。如果一侧失去备用情况下,出现较大设备缺陷,可能会发生断煤、机组降负荷等异常后果。特别是在掺烧煤泥情况下,落煤管、筛碎设备经常堵塞,必须要有丰富的运行方式及通道,才能保障上煤通畅。

为此,把5号7号一侧皮带机驱动装置前移、落煤斗正对另一侧皮带机的上方。并在两侧皮带机原落煤斗位置,安装双侧犁煤器。从而实现甲乙皮带机交叉互通。改造后大大丰富了输煤系统运行方式,提高了输煤系统的安全、可靠性。


117907人次访问
Copyright©2008-2021 鄂尔多斯市科学技术局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19004104号-1
技术支持:亿寻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