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引领  科技惠民
首页 - 新材料 - 项目详情

植物染料在羊绒制品上的应用研究

时间:2021-07-08 10:12
【所属领域】新材料
【企业名称】内蒙古鄂尔多斯资源股份有限公司
【企业联系方式】13947769111
【技术成果简介】

本项目对国内外植物染料在羊绒制品上的染色性能进行系统性应用研究,重点对茜草、桑椹、板栗壳、栀子、诃子、五倍子、儿茶、紫草、石榴皮、相思树等10种植物色素优化选择,并研究确定可成熟推广的植物染料的染色工艺,解决植物染料色牢度差和重现性差的的问题,使其产品耐水洗及耐光色牢度在3级以上,不同批次的产品的色差控制在4级以上,最终实现植物染色技术在羊绒制品上的推广应用。

植物染料具有纯天然,无毒、无害、无污染、生物可降解性,与环境有极好的相容性,与我国提出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完全吻合。该技术在羊绒制品上的应用,实现了天然最优质的动物纤维与天然植物染料相结合的最佳配伍,最一步提升了高档羊绒制品的绿色属性,为绿色消费可提供示范和引领作用。

植物染产品的推出可以传承植物染的千年文明,展示中国印染技术的历史魅力,更能增强中国传统文化的民族自信,营造植物染产业发展的健康环境,提升中国植物染的国际领导地位。正在绿色环保成为中国纺织业新标签的当下,合成染料在生产和应用过程中带来的污染问题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植物染开始流行起来,并越来越受到消费者喜爱,产品需求与日递增,穿着植物染色的服装逐渐成了新时尚。羊绒是典型的天然蛋白质纤维,高档华贵,有软黄金的美誉,植物染色色泽温润柔和,绿色天然,二者结合起来,相得益彰。植物染色羊绒制品以其附加值相对较高,深受市场青睐,植物染色羊绒符合天然纤维的消费理念。结合鄂尔多斯品牌近两年的市场推广情况来看,羊绒植物染系列产品深受消费者青睐与好评,尤其是在童装系列产品应用前景非常广阔。

【产品图片】

微信图片_20210708101826.png

图1植物(栀子)染色成衣照片

微信图片_20210708101845.png

图2 植物(茜草)染色成衣照片

微信图片_20210708102050.png

图3 植物(板栗壳)染色成衣照片

【与国内同类技术产品对比情况】

技术对比情况:相当   

价格对比情况:低于

国内技术产品厂家及名称:上海之禾ICICLE、植物染ICICLE之禾男装精纺羊毛阔腿裤

【技术指标】

1.解决羊绒植物染色色牢度差和染色重现性差的问题,形成一套成熟的可产业化推广的羊绒植物染色加工工艺和技术;

2.产品的色牢度达到国家标准GB18401的要求,特别是羊绒植物染色的日晒牢度和耐皂洗牢度要达到3级及以下,产品批色差要达到4级;

3.开发形成5-10个色系以上的羊绒植物染色新产品;

4.制定植物染料羊绒针织品的企业标准1项;

注:该项目申报专利情况

1.申报发明专利一项,名称为《一种羊绒制品植物染色加工方法》,已受理,暂未授权。

2.申报并已授权实用新型专利一项,名称为《成衣超声波染色装置和羊绒染色系统》,专利号:201921133667.3。


113443人次访问
Copyright©2008-2021 鄂尔多斯市科学技术局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19004104号-1
技术支持:亿寻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