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引领  科技惠民
首页 - 电子信息 - 项目详情

煤炭供应链工业互联网平台

时间:2021-07-10 14:50
【所属领域】电子信息
【企业名称】内蒙古伊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企业联系方式】18947779092
【技术成果简介】

平台通过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研究与应用,推动煤炭工业互联网应用创新发展。平台系列产品解决了煤炭供应链数据共享问题,适用于大、中、小型煤炭生产企业、贸易、运销及物流企业。平台成果包括汽运销售系统、汽运采购系统、铁运管理系统、船运管理系统、企业竞价服务平台、物流运输云平台、自动过磅系统、防作弊控制仪等软硬件产品。这些产品已经在伊泰集团、鄂尔多斯市周边部分煤矿、多家物流公司及集装站成功上线运行。

【产品图片】

 图片1.png

图1 平台桌面端、浏览器端、移动端三端支持

 图片2.png

图2 智能控制仪一条线即可实现设备集成

图片3.png

图3 煤炭供应链大数据分析

【与市场同类产品对比情况】

消除信息孤岛,上下游协同一体化。实现了煤炭整个业务供应链的上下游协同一体化,从煤矿物资采购开始,通过物流仓储管理、煤矿生产与洗选加工,将后端各类衍生性的业务链如地销、发运、物流运输、铁路运输、港口船运、煤炭贸易与销售管理等全部打通,各不同业务主体在集成统一的平台上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业务互通、数据共享、流程集成、全面协同。

创新应用物联网、大数据分析技术,提升煤炭行业智慧程度。一是通过物联网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实现设备与设备互联互通。公司自主研发“现场管理智能控制仪”,支持OPC、MQ、RS232、RS485、SSH、SIP等多种数据协议,可接入不同类型地磅、采样机装备、火车轨道衡设备、自动装车系统、化验室设施设备及信息系统等设备实施,化繁为简,实现工业互联与数据采集应用。二是通过二维条码、RFID技术的研究与应用,解决网络中断、单据造假等问题,确保车卡合一,不可分离,防止舞弊,提高车辆出入库效率。三是通过大数据分析技术研究与应用,改进模型训练方式,解决数据通道单一问题,保障数据实时性与一致性。

【研发中心照片】


【技术指标】

煤炭供应链工业互联网平台系列产品在优化业务流程、提高工作协同效率、降低成本等方面发挥了显著的作用,实现了煤炭供应链数据共享、利益共赢,对煤炭行业的健康发展有着积极的作用,有着广阔的推广前景和示范效应。

1. 降低汽运损耗率。通过创新应用RFID、QR码、M2M等物联网技术,解决汽车公路运输跑冒滴漏现象,可降低汽运损耗率1‰ - 5‰;

2. 提升垛位管理准确度。集装站垛位精细化管理提高了垛位配煤的准确度和配煤效率,确保垛位库存和煤质能够实时动态掌握,准确计算煤质指标,降低降低高热值配煤比例1% - 3%,吨煤降低采购成本0.4元至1.2元;

3. 提高运输车辆周转率。云物流系统打通了货主、物流承运商、司机间的信息屏障,实现车辆的高效调度,减少找货时间、降低空驶率、提高车辆周转率,提升物流企业的利润和司机收入,降低煤炭企业的物流成本。单车周转率提升10% - 15%,单车年利润增加1.2万元至1.8万元;

4. 提高车辆过磅效率。智能防作弊计量解决方案全面优化了煤炭车辆现场管理模式,车辆入场、排队、过磅、出场等环节,取消业务人员干预,司机全程无需下车;系统自动采集、核对数据,确保了数据的准确性和安全性。提高了过磅效率,单车过磅时间由2分钟缩短为 15秒至30秒。


113313人次访问
Copyright©2008-2021 鄂尔多斯市科学技术局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19004104号-1
技术支持:亿寻科技